恢復力



商品網址: http://www.nicebooks.com.tw

商品訊息功能:

商品訊息描述:



物價高漲、所得遞減、失業惡浪、經濟蕭條、氣候異常、地震頻繁、生態浩劫、能源及糧食危機……,唯有「恢復力」,是拯救失序世界的唯一解答。

我們身處一個系統不斷崩解的變動年代,這些變動橫跨社會、政治、經濟、科技和環境等領域,如果無法看清其中的關聯,再多的解決方法都不能治本,只會成為下一次危機的禍端。

如何在劇變來臨時能夠吸收震波,依然正常運作?答案在於一門整合以上領域的新興科學:「恢復力」:一種讓個人、社會、系統或企業,在面臨巨大的環境變化時,維持核心使命與完整性的能力。而群聚、密集、多樣與多元、信任與合作,以及能夠跨越階層的領導者,則是恢復力必備的元素。2010年海地發生嚴重地震,死亡人數超20萬人。期間,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技術志工、受到侵襲的民眾,以及移居海外各地的移民,史無前例地以SMS短訊平台繪製危機地圖,對於重大的災難做出重要的貢獻及重建,就是恢復力的最佳詮釋。

所有事物都有與生俱來的恢復力,找到其中的關鍵原則並加以實踐,我們將能解決以下難題:

面對再大的挫折,我們都能樂觀以對
調解高風險社群,維持社會安定
確保企業能因應意外的情況,永續經營
發生重大災害時,城市依然能持續運作
打造堅韌的經濟體系,避免金融風暴再度引爆
保護地球環境,維持動植物生態平衡
擁有多元化的能源及糧食,抵禦天災人禍等震盪

身處不斷崩解、無法預測的年代,我們如何創造更有效的避震器,安度下一次的危機?讓《恢復力》帶你一探究竟。

作者簡介

安德魯.佐里(Andrew Zolli)

跨領域的趨勢學家,國際性創新組織「美國流行科技年會(Pop!Tech)」召集人暨「國家地理學會」院士、「Z+夥伴智庫」(Z+ Parteners)創辦人。

Pop!Tech年會創建於1996年,每年舉辦一次。會議創始人是當地一些卓有成就的科學家,包括乙太網路發明人羅伯特.梅特卡夫(Robert Metcalfe)、蘋果公司前CEO約翰.史考利(John Scully)。

每年的Pop!Tech會議約有600人參加,與會者包括許多財星500大企業的CEO。會議聚集一批對科技、創新和發展感興趣的人們,探討氣候變遷,貧困和疾病等全球性的議題。《黑天鵝效應》作者塔雷伯(Nassim Nicholas Taleb)也曾受邀發表演說。

安德魯.佐里的作品及構想廣泛發表於各媒體,包括《PBS》《紐約時報》《NPR》《快速企業》等等。目前居住於紐約市布魯克林區。

安瑪麗.希利(Ann Marie? Healy)

記者、編劇和劇作家。散文,柏克萊網路書局小說及劇本發布於《史密斯和克勞斯》《Samuel French》《肯恩評論》等知名文學刊物。以記者的身分,她則為知名金融雜誌如《機構投資者》《金融科技》報導金融和科技新聞。目前居住於紐約索格蒂斯。

譯者簡介

李振昌

政大歷史系畢,美國肯塔基州默海德州立大學(Morehead State University)大眾傳播學士。曾任中國生產力中心主編、經理,讀者文摘叢書主編,現專事翻譯,譯作有:《巴菲特開講》《橘色革命》《銷售的新五項修練》等。




商品訊息簡述:



恢復力之必要

盤根錯節的社會、政治、經濟、科技與環境體系,主宰了我們的生活,似乎每個星期都有出人意料的脫軌事件發生。失序發生的速度愈來愈快,以無法捉摸的步調,出現在意料之外的地點,令人無法預測。最嚴重的事件成為人類文明的考驗,一提起就令人膽顫心驚:卡崔娜颶風、海地地震、英國石油漏油事件、福島海嘯、金融海嘯、經濟大蕭條、倫敦暴動等。

其他不知名的各種事件也層出不窮,隨著人類社會日益脆弱,造成很大的損害:經濟不景氣使得中西部一座小鎮消失,全球化擊垮了某家公司,生態變化使得某種生活型態變成不可能,政治操作不當造成債務危機。如果你感覺失序發生的速度愈來愈快,與你同感的人很多:光是二○一一年前六個月的自然災害損失金額,就已經超越過去任何年度的紀錄,保險公司將此歸咎於氣候變遷。各式各樣的變動已經成了「新」常態。

今天,在經濟學、生態學、政治學、認知學、數位網絡這些獨立領域裡,不管是科學家、政治人物、科技人、企業領袖與社會運動者,都在問一個相同的基本問題:什麼因素造成一個體系崩壞,而另一個體系卻能起死回生?一個體系可以承受多少變化,仍然維持其完整與目的?什麼樣的系統能夠適應變化?在失序已成常態的時代,我們該如何替自己、社群、企業、經濟、社會,甚至地球,建立更好的避震器?

在《恢復力》一書中,我們會先從個人的恢復力開始探討,因為人是所有社會系統的基本構成單位。有個好消息:新的科學研究發現,個人精神層面的恢復力遠比之前所以為的,更加廣泛、可改進,以及可教導。因為恢復力不僅僅是植基於個人的信念、價值觀、性格、經驗、基因,更重要的是,恢復力也建立於心智的習慣;而我們可以養成或改變自己的習慣。

接著我們擴大範圍,討論團體的恢復力,在此有幾個新的主題。其中最重要的是「信任和合作」的重要角色,狀況緊急時,人與人有合作的能力。我們會舉出在危機中合作的兩個案例,一個發生在海地,非常成功;另一個在華爾街,非常失敗。然後討論有哪些具體做法,可以建立並且充分利用合作的體系。

我們在撰寫本書的旅行途中發現,只要有強大的社會恢復力,就會看到強大的社群。所謂強大的社群,並不是說他們富裕。恢復力並不完全取決於一個社群的資源多寡,也不完全等於正式制度的強度。相反地,有恢復力的社群多半仰賴非正式的網絡,彼此間有強烈信任,一同對抗失序並且撫平傷痕。由上而下強加的恢復力多半無法成功,但如果一般人日常生活的關係也同樣真誠努力強化,恢復力就會日益茁壯。

最後,高恢復力的社群或組織,總是在組織核心有一類特殊的領導者。不論男女老幼,這些「轉變領導者」舉足輕重,多半在幕後連結不同的組成分子,把各種相異的網絡、觀點、知識系統、議程,融會整理成和諧的整體。這些領導人在過程中促進「調適治理」(adaptive governance),這是一種集合正式機制與非正式網絡,藉以共同回應危機的能力。

信念、價值觀與心智習慣;信任與合作;認知多樣性;堅強的社群、轉變領導人與適性治理,這些要素都是適合社會恢復力成長的沃土。這些因素湊在一起,形成新的方法去支持社群與組織的恢復力,以及生活在其中的人。

透過恢復力的觀點,我們可以重新解讀許多重要的項目:從商業計畫(如何確保企業策略能夠因應意外的情況),到社會發展(怎麼加強高風險社群的恢復力),到都市規畫(如何確保災害發生時,城市機能持續運作),到國家能源安全(能源種類多元化以及基礎建設如何達到最佳狀態,足以抵禦無可避免的衝擊)。這些都和每個人息息相關(如何在生命困頓時,確保自己的心靈恢復力)。

我們會先從個人的恢復力開始探討,因為人是所有社會系統的基本構成單位。接著我們擴大範圍,討論團體的恢復力,在此有幾個新的主題。其中最重要的是「信任和合作」的重要角色,狀況緊急時,人與人有合作的能力。我們會舉出在危機中合作的兩個案例,一個發生在海地,非常成功;另一個在華爾街,非常失敗。然後討論有哪些具體做法,可以建立並且充分利用合作的體系。




恢復力

商品網址: http://www.nicebooks.com.tw

贏在免費,企業零成本行銷密技

贏在免費,企業零成本行銷密技

市場營銷俱樂部




arrow
arrow

    wellsnew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